沙龙会s36沙龙会亚洲第一品牌

 
站内搜索
首页 >> 工会活动 >> 民主管理
武汉市天雄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厂务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1-22
武汉市天雄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厂务公开、
民主管理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指在坚持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通过厂务公开、民主议事、民主监督,进一步落实职工对企业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政议政和监督权。为了公司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公司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调动职工群众和经营管理者两个积极性,增强公司的凝聚力和活力。加强公司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促进公司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原则。
    1、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应当遵守和维护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除了法律法规规定的保密事项和涉及公司的商业秘密、技术秘密,组织秘密外,其它事项都可以进行公开。
    2、坚持扩大基层民主原则。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应该本着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展好,把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从中获得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3、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一定要从公司的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公司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推开,做到真实、公正、及时、全面。并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4、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要健全和完善公司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重要意义。
    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组织职工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具体体现;是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进一步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有效途径;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权力监督机制和权利保障机制的内在要求,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的有效手段。
    深入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对于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和落实职工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立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密切党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公司改革、发展和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内容。
    1、重大决策事项。包括公司长期发展规划;投资和生产经营重大决策方案;公司改制、资产评估、资产重组、产权改革等方案;公司机构调整及重要干部任免情况;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等。
    2、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重要事项。包括公司生产经营目标及完成情况;财务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工程建设项目的执行情况。
    3、涉及职工利益的重要事项。包括集体合同、劳动用工和职工下岗、分流、退养安置方案、措施;工资和奖金分配方案;奖惩和职称评定方案;公司公积金使用方案;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医药费支出和保险福利情况;职工培训等重要规章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职工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险实施方案等直接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
    4、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包括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测评情况,执行有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情况。
    5、近期改革的“难点”,管理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及要求公开的其他热点问题。
    五、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形式。
    1、职工代表大会。职代会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凡是应当向职代会公开的事项。都必须按照职代会职权范围,分别听取、审议、通过、决定。
    2、其他形式。可采取职工代表团(组)长联席会,党政工联席会,专业系统会,司情发布会、情况通报等会议,以及公司内部的信息刊物、内部电子网络、厂务公开栏、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实现厂务公开。
    六、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程序。
    1、由各单位党组织根据单位实际,研究决定公开事项,责任主管领导会同职能部门根据公开事项,提出公开的具体方案,并准备公开资料。
    2、各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对公开的方案进行审查,确定公开的具体内容、时限、范围、形式和实施的责任人及责任部门,并责成有关领导和部门在广泛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后,充分采纳其中的合理化建议,提出整改意见,落实整改措施,对整改情况及时进行反馈。
    3、厂务公开监督小组对全过程执行监督。
    七、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组织领导。
公司成立由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其办事机构设在公司工会,负责日常工作。各基层单位均按照要求,成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厂务公开小组,制定厂务公开实施办法,形成厂务公开工作网络。
    为保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健康发展并取得成效,公司要对此工作有计划地进行检查考核,通过检查考核,推动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
 
 
版权所有:武汉国贸房产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青州市弥河镇杨家村(原加油站东邻) 版权所有
电话:15753622282 传真:027-82858077 EMAIL:1804308985@qq.com 邮编:430014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