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会s36沙龙会亚洲第一品牌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习园地
读书随想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2-18


     一直记得曾国藩妙语;“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可以则可改变其气质”。我曾经是这样的读书人,我勤奋地借书,买书,啃书。但是,这么多年读下来,最喜欢哪几本书 ,最敬畏哪几本书,对自己是人格及专业影响最大的是哪几位作家,还有哪些书是一直想精研细读而至今未能如愿的,我答不上来......
     近来,根据房产集团公司和天盛公司开展读书活动的要求和具体指导意见,我特意选读了余秋雨《文明的碎片》以及汪中求《细节决定成败》一书,起先很不以为然,但待读完后渐渐懂得了在读书中“识”的重要性,更明白了读书是要分层次的,层次的确定和选择是阅读有效性的关键,现采撷参加此次读书活动的一些浅见和体会与大家分享。
   文明的碎片》是余秋雨先生十几年以前的散文集,他一直是我最喜爱的作家之一,这次重读此书,特别是夜晚时分用眼睛和心灵的温度摩挲它,感受和心境又有了很大不同。这本散文集收集了一些有关以文明为主题的作品,这些作品使人们深刻感受了中国文化所经历的苦难历程,中国文人所独有的悲剧性命运,促使人们反身自问:文明是什么?文化是什么?我们在哪里跌落?又该怎样找回?文明成了碎片,然而时代的更替,社会的不断前进,促使人员想重新组成发现现代人的新的文明。文明是对琐碎实例的超越,是对各个自圆其说的角落的总体协调众所周知,读这样的书不能找到浪漫和刺激、消遣和游戏,反而要用解剖刀来剖析你的思想,使你强烈地感受文明与蒙昧、崇高与卑鄙的较量。人生最大的悲剧,莫过于把文明和道德当做软弱,把蒙昧和野蛮错看成文明。尽管现在文明的处境有点尴尬,GDP的威力和魅力越来越迷惑人们的眼睛,但是只要人类存在,文明就会永远存在,即使存在的同时伤痕累累,也是一种充实和幸福,一种传承和发扬。经济建设与发展作为一座城市走向现代化是基本推动力,现代化创造了富裕,但富裕不等于现代化,更不是健全的文明境界。每座城市在发展现代化经济,改善物质生活方面往往有不少共通的程序和结果,但文化生态方式,文明境界是区别于其它城市的终界线。
    回想起去年武汉率先提出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但从历史和现实来看,急功近利,目光短浅的现象依然存在,人才留不住,留下来又不很好使用等等这些已经成为了武汉城市发展的软肋和诟病。浮躁和急功近利影响每一个人生存和发展的脚步,作为一个武汉人如何成为文明的建设者和保护者呢?在文明程度与经济建设形成不谐调的步伐中,正确对待生活逐步完善下的文化和人格的体现,是每个人必须反思和追索的话题。文化与文明的体现代表群体人格,大到城市文化,小到我们的企业文化,文明在于自身的修炼和在社会发展中的能力修养的展示。说到底是人的整体精神素质的提高,具体来说,它应该践行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
    关于《细节决定成败》一书,是汪中求先生总结多年管理、咨询工作的实践经验,并借鉴国外的企业管理经验,写成的一部关于细节管理的专著,此书文笔流畅,深入浅出。书中精辟的理论和大量的事例从正反两面证明了有时100-1≠99,有时100-1=0。细节不但能够表现整体的完美,同样也会影响和破坏整体的完美。它不仅仅用来衡量做事好坏,到不到位,有时1%的细节上错误有可能会导致事情100%的失败。对书的提出的理论和事例,我感触颇深,日常生活工作中,都是一些具体、琐碎、单调的小事,成功者与失败者之间的差别往往就在于对细节的关注上,看不到细节,或者不把细节当回事的人,往往对工作缺乏认真的态度,对事情只能是敷衍了事。这种人无法把工作中的小事当作一种乐趣,而只是当作一种不得不受的苦役,工作缺乏热情,结果大事没得做,小事做不好。而对敬业者来说,凡事无小事,简单不等于容易,他们考虑到细节、注重细节,不仅认真对待工作,将小事做细,而且注重在做事的细节中找到机会,从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
    仅我个人认为,细节就是一种功夫、一种创造、一种修养。结合自身工作来看,自己做为资料管理者,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来不得半点马虎,半点粗糙,从细节做起,从细节中找规律,事半功倍处理事情,需要的就是平常的点滴积累,认真仔细,如何更好的规范管理,让资料完整真实反映工程的全貌,需要用手去做,更需要用脑去做。尤其在施工过程中质量是建筑的生命,资料真实准确是反映是关键,必须严格监控,不能来得半点虚假,每个分部每个工序每个工作面的数据都不能掉以轻心。工作中一种好的习惯需要不断中修练,一份能力体现需要在细节上去磨砺。细节可以凝结效率,产生效益,细节也可以去除浮躁,强化智慧。如何把握住细节,慧眼明心,从而更好地为工作服务,为生活增加色彩,其实需要我们用一生去学习和完善。
     一本好书就如一个导师,它能教你如何做人,做一个有智慧有文化,懂文明懂理性益于社会的人;教你如何做事,善于利用自己的知识和头脑,创造性开发性地做有利于人类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事。“书”将各种信念和知识注入我们的脑海,使我充满崇高欢乐的思想,使我灵魂升华,所以,我提倡并支持读书。

 
 
版权所有:武汉国贸房产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青州市弥河镇杨家村(原加油站东邻) 版权所有
电话:15753622282 传真:027-82858077 EMAIL:1804308985@qq.com 邮编:430014
XML 地图